Published on:

ADA辩护律师:法官驳回了ADA网站诉讼案

ADA Defense Lawyer: Judge dismisses ADA website lawsuit

编写:金百德律师及其环球酒店专业律师团队
翻译:邓威律师
2017年4月1日

杰美百明律师事务所的美国残疾人法案(ADA)合规及辩护团队,在我的合伙人Marty Orlick的领导之下,继续帮助酒店和其他企业满足美国残疾人法案的规定,并且为我们的客户及时应对了大量被诉案件。

正如我们所料,涉及公司网站和预订系统的诉讼案件越来越多,指控他们没有给视觉障碍人士提供便利。在下面的文章里,Marty Orlick律师将告诉我们,最近美国巡回法院的判决给未来ADA网站诉讼带来什么影响,并且敦促酒店尽快落实其网站的便利性。

法官驳回了ADA网站诉讼案

Martin H. Orlick律师,杰美百明律师所ADA合规及辩护团队负责人

2016年9月,我们发出预警,某些原告通过其ADA律师对许多商家进行恫吓,意欲指控他们网站不符合“ADA指南”的规范。在被恫吓的商家中,也不乏酒店。(请阅读《ADA合规及辩护律师:酒店网站违规的诉讼愈演愈烈》)。时隔五个月之后,我们回过头来看:不出所料,这些“恫吓”很多已经转变成了诉至法院的案件。

在这类诉讼中,原告要求法院根据加州Unruh公民权利法案做出裁决,在网站满足便利性合规之前,对每一次上网受阻的事件(例如酒店网站未能为视力障碍人士提供便利条件)处以4000美元的法定赔偿金,并负担律师费和诉讼费用。

几年前,美国司法部(“DOJ”)通过了一个法规,要求所有联邦机构的网站遵循WCAG 2.0 A and AA Success Criteria的标准,以便为盲人、弱视、色盲或者认识力障碍人士提供上网便利。2010年,司法部发布了立法建议通知(NOPR),声称其打算为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机构颁布一份正式的ADA指南,使其在设计网站时有章可循。司法部打算让州和地方政府机构采用WCAG 2.0 A and AA Success Criteria的标准。司法部还宣称,打算让私人公司也采用同样的基本标准。但是后来司法部撤销了立法建议通知(NOPR),而且至今也没有为州和地方政府或者私人企业颁布最终的网站便利性标准。

ADA网站诉讼无法律依据

上周,加州中央区联邦法庭作出了一份为对酒店行业极其重要的、石破天惊的判决,驳回原告声称Domino’s Pizza公司网站因未遵循WCAG 2.0 A and AA Success Criteria标准,从而违反了ADA和相关加州反歧视法的案件。

最近几个月来,这个原告及其律师所对许多酒店、餐厅、银行、零售商和其他商家提起大量一模一样的诉讼,声称他们的网站和移动app不具有便利性,以致盲人或者弱视者不能使用屏幕阅读软件上网登录。他们声称,缺乏便利性违反了ADA和加州禁止歧视残疾人的Unruh法案。原告要求颁发法院令,责令被告支付巨资以达到WCAG 2.0 A and AA Success Criteria标准,并且根据案件数量支付巨额的赔偿金以及律师费。见Robles诉 Domino’s Pizza, LLC,  美国加州中央区法庭,案号:CV-106599 SHO (SPx) ,2017年3月20日。

原告起诉后,Domino公司就在其网站和移动APP上打出大字横幅,提示如果有任何障碍人士难以获得在线服务,请拨打免费的热线电话。然后Domino请求法庭驳回起诉。

在一份长达12页的字斟句酌的判决中,洛杉矶联邦法官宣称,鉴于司法部至今尚未正式颁布ADA指南,且企业界已经投入了巨资设计他们的网站,此时要求企业达到极为严格的WCAG 2.0 A and AA Success Criteria标准,没有法律依据。故对Domino的请求予以支持,驳回起诉。

法庭认为Domino对原告起诉无法律依据的抗辩意见应予采纳。“因为原告要求所有受约束的人和实体‘遵循WCAG 2.0指南’,但没有具体说明遵循哪一个级别的标准,而且司法部就此问题尚未颁布意思明确的指南。…… 如此要求确实没有法律依据。”
这个对所有正在审理中或者正在威胁起诉的相同的ADA案件都将产生巨大影响。今天在与原告律师的通话中,他说很快就去上诉立案。

与此同时,法庭指出,国会、总检察官和司法部应尽快采取行动,为残疾人社区出台网络最低便利性标准,它将从属于Title III(教育法案的一部分),包括其审判程序。

尽管该案件被驳回而且成为加州的判例,原告律师对翻案还很有信心。但我觉得他未免过于自信了!今天,他竟然拒绝了我的客户的建议:如其自愿放弃上诉,我方可以免除法院判决对方负担的律师费和诉讼费。

本案对网站所有者有什么意义?

Domino案判决可能不能阻止ADA原告律师以他们的模式提起系列网站诉讼案。我希望网站诉讼案能够继续多加小心,尽量让网站便于残疾人使用。

在此期间,如果您正在为您的网站符合WCAG 2.0 A and AA Success Criteria的标准而工作,继续干吧。如果您还没有开始进行网站改造,请马上开始吧。网站的ADA合规,现在是ADA原告律师的大目标。在诉讼发生之前,尚可较为容易地让网站合规,否则可能悔之莫及。

Contac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