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酒店专业律师:万豪与喜达屋的合并对您有什么影响?

Hotel Lawyer: How the Marriott-Starwood merger will affect you. . .

金百德律师及其环球酒店专业律师团队

2016年11月10日

环球酒店律师团队的调查:最近酒店行业内发生的大合并对业内人有什么影响?

雅高酒店集团(Accor)在2016年7月12日收购了费尔蒙(Fairmont)/来福酒店集团(Raffles);紧随其后,万豪集团在2016年9月完成了对喜达屋酒店集团(Starwood)的并购。相信其他某些品牌的合并已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无论如何,酒店业内的多数人都觉得这些大规模交易必然会对整个行业产生某些重大的影响。

杰美百明律师事务所的环球酒店专业律师团队认为,把那些最可能受到并购影响的业内人士的想法收集起来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在万豪—喜达屋合并即将完成之际,我们对酒店行业的朋友和同事们,以及酒店律师博客(HotelLawBlog.com)的读者们,进行了一个简短的调查。

我们将这个调查结果进行了量化,发布如下,另附加了一些评论。

酒店合并对您的业务产生什么影响

万豪与喜达屋酒店集团或者其他酒店公司的合并对你的业务产生什么影响?

  • 无影响28%;
  • 正面影响43%;
  • 负面影响29%。

评论:

  • 我读过并认可Bill Marriott先生关于这次并购的理由。
  • 品牌合并或一些品牌被淘汰必将导致我们获得新品牌和产品多样化的机会减少了。
  • 万豪和喜达屋这两公司原有的品牌大量重叠,而且有关培养客户忠实度的规则完全不同。
  • 原则上讲,合并通常是建设性的,具有积极意义。但是,万豪—喜达屋的合并是把酒店行业的很大份额置于一家公司的控制之下,对整个酒店行业也未必就是好事。
  • 管理公司可以谈判的酒店集团更少了,很可能导致在某些市场形成垄断。
  • 竞争对手减少 = 开发商没有选择。未来的酒店业主将受到负面影响。
  • 从业主的立场出发,竞争力被削弱,特别是在管理费和服务方面。当万豪并购丽思卡尔顿的时候,丽思卡尔顿的标准和客户观念失去了其标识性、高端品位。我相信,早晚有一天,万豪与喜达屋的商业文化会发生冲突。
  • 对这些品牌的控股公司有正面影响。对于其他品牌,如果不能在服务和产品方面与
  • 并购的公司进行区分,则会很难吸引客户。
  • 合并后的公司将获得对网上旅行社(OTAs — Online Travel Agents)更大的优势,因此可获得更好的预订条件和费用。可是,对品牌连锁的谈判来说,业主丧失了与一家品牌谈判,从而打压或对抗另一品牌的机会。因此,连锁费将很可能上涨。没有竞争通常导致费用高起。
  • 以前常见喜达屋可与万豪进行区域性竞争,而今后这种情形难以重现,当地的产业链也可能疲软。

机遇与利益

图表标题:这些合并将为您创造什么机遇和利益?

  • 选项1:增加了在扩展后的品牌家族中转换品牌的机遇 — 约43%;
  • 选项2:增强了市场能力和规模经济效益 — 约48%;
  • 选项3:简化了业主或资产管理人与品牌之间的沟通 — 约21%;
  • 其他选项:约32%。

评论:

  • 整合现有体系的机遇。在此初步阶段,我还看不到通过这次合并能够给多数人的生意带来的好处和机遇。经过较长时间,行业中的一些人可能从选项1中获益(增加了在扩展后的品牌家族中转换品牌的机遇)。而那些早已与“万豪—喜达屋”有关联的人,则可能从选项2中获益(增强了市场能力和规模经济效益)。很可能几年以后,业内人才能看到选项3的结果(简化了业主或资产管理人与品牌之间的沟通)
  • 合并使得万豪更霸气,他人难以与之打交道,因此需要更多有经验的法律顾问与之谈判。
  • 将迫使较小的品牌家族做出于己不利的让步。
  • 数月之内,万豪就可以将喜达屋的文化同化掉。喜达屋文化将退出历史舞台。
  • 规模经济效益将助力万豪,但是对业主是否有好处,则不能确定。喜达屋品牌的酒店可能从增强的市场营销而获益,但市场上也将存在着万豪品牌酒店之间的激烈竞争,而且有些酒店还面临着重新包装的烦恼。是的,改换品牌的机会增加了,但是有些酒店为了重新包装而首先需要进行大规模装修。问题是,新的品牌是升级了还是降级了?

您对酒店合并最关心的事项

图表标题:关于这次合并以及其他可能发生的合并,您最担心的是什么?

  • 关心1:合并的费用 — 约34%;
  • 关心2:品牌文化的改变 — 约42%;
  • 关心3:品牌标准的改变 — 约37%;
  • 关心4:对房屋出租的影响 — 约31%;
  • 其他担心:约36%。

评论:

  • IT的预算合并。
  • 那些更享受喜达屋灵活多变的企业文化的客人,难以适应万豪的严肃僵硬。
  • 业主和品牌之间关于资本性支出和品牌定位的谈判会更加难以处理。例如,万豪很可能向业主提出一个品牌的清单,附加相关的PIP要求。
  • 品牌同质化。特别是当酒店业务下降时,财务预算削减。品牌之间的差异会消失或者在运营中被抹杀。
  • 如果房间预订系统中存一个连锁品牌公司的品牌过多的现象,会给房间出租带来负面影响,而且客人对品牌的忠实度也将被分散到更多品牌。其结果是,有些通常忠实于万豪品牌的客人,现在要转去喜达屋酒店住几天了。这虽然不会损害连锁品牌整体,但肯定会给酒店业主带来连绵不断的负面影响。
  • 我认为对现有酒店业主的主要威胁之一是,万豪/喜达屋合并后,现存品牌大量重叠所引起的品牌消减和淘汰的隐患。
  • 很可能逐渐需要额外资金投入,以使品牌的标准相协调,并更新标识系统、市场营销材料等。
  • 品牌变化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个品牌冠名的酒店业主会对此给予特别的关注,特别是对老牌的、全服务酒店,其影响可能尤为明显。什么品牌会作为顶级品牌继续得到万豪的支持?什么品牌会被万豪改造而丧失品牌支持和客人的信心?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在发生重大变化的地方,对行动足够快的人来说,必然存在巨大的机遇。当然还有必须应对的严重挑战。

合并双方都曾经是我们环球酒店专业律师团队帮助过的客户,我们具有与众不同的经验。我们乐于聆听您的想法,并且探索以任何方式,为您的酒店创造价值。

Contac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