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美国残疾人法案合规及辩护律师最新消息:立法者考虑采取措施,对滥用美国残疾人法案的诉讼进行限制

ADA Compliance & Defense Lawyer update: Lawmakers consider steps to limit abusive ADA lawsuits

2016年2月23日

由于美国残疾人法案(ADA)诉讼案件数量骤增,联邦和加州的立法者正在考虑采取措施,限制滥用ADA的诉讼案件。我的合伙人Marty Orlick律师 (在杰美百明律师所负责ADA合规和抗辩团队,领导过600多件ADA诉讼和司法部调查)对这些法案的分析。

为回应美国残疾人法案的诉讼激增,国会和加州议会采取措施,限制对美国残疾人法案的滥用

作者:Martin H. Orlick 律师,杰美百明律师所美国残疾人法案合规和抗辩律师团队负责人

从2004年起,共有两万多起ADA案件诉至美国联邦法院,诉到州法院的数量不得而知,极可能数以千计。目前几乎半数的ADA案件在加州审理,结案的日子还遥遥无期。

从2013年9月到2014年12月,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加州残疾人委员会(CCDA)已经收到了3000多件ADA案件的报告。根据CCDA统计,所有在加州起诉的与“建筑便利性”相关的案件,半数以上——54%——是由两个律师事务所经办的(其中一个律师疑因“挑词架讼”而被律师协会停职)。

根据CCDA统计,46% 的ADA案件是由固定的14个原告提起诉讼的。这14个“刺头”原告起诉的目的,大多是通过诉讼的形式来施压被告商家,从而尽快达成庭外和解,赚得利益。其诉讼的初衷不是纠正“便利性违法”。多年来,数千商家,包括许多少数族裔开办的商店,被数量激增的重复的“刺头”原告当做靶子。这种增多的趋势,促使加州和联邦采取行动限制原告对ADA的滥用。例如,加州议会制定《民法典》第425.55节,意图限制ADA被滥用。第425.55节将这种“系列原告”及其律师定义为“高频诉讼当事人”,并且要求他们提起诉讼之前,要满足特殊程序和实体条件。

对所有商家来说,如果能够在被提起ADA诉讼之前,能够得到有关“违规”的通知,并获得补救的机会,那无疑是最有利于商家的了。尽管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通知”和“补救”的法律,但立法机构正在探讨出台这类法律。

3765号决议:ADA教育和改革法案2015
新的共同发起人:共和党议员Scott Peters 先生[D-CA52]
新的共同发起人:共和党议员Tom Emmer先生 [R-MN6]

这个议案至今有15个共同发起人(14个共和党人、1个民主党人)。如果议案通过,将修改1990年的ADA,通过教育促进合规。该提案还对在进行私人ADA诉讼之前,须向违约商家送达“诉前要求函”,给予“通知”,并提供补救机会。这个提案将要求司法部门对地方政府、私企业主、管理者对于如何“消除残疾人障碍”的进行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宣传“便利化”。

如经议会通过,则新法案规定:任何人,向商家送达“诉前通知”之前,禁止启动诉讼。该通知要详细写明(1)商家涉嫌哪一种ADA违规;(2)该障碍如何妨碍受害者。如未送达“诉前通知”,则禁止启动诉讼(违者可能进行刑事处罚)。

未来满足什么条件可以提起ADA诉讼?(1)原告已经向商家的业主或管理人送达了“详细”的书面通知;(2)该业主或管理人既没有在合理时间内移除障碍,也没有书面做出如何整改的概要说明。类似的议案已经提出多年了,但是这次议案获得来自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广泛支持,故而进展迅速。

加州通过“公投”来限制ADA滥诉

加州的立法者正在听取商家业主和管理者有关改革ADA的呼吁。多年以来,商家业主和行业团体不断要求将“诉前通知”和“补救条款”增补到加州的“便利性”法律中。这次加州选民可能有机会通过“选票”来决定是否修改法律,增补“诉前通知”和“补救条款”的条款,并给予商家补救的时间。

通过“选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阻力已经被清除。提议者正忙着收集所需的585,000名注册选民的签字(译者注:加州法律规定,任何提案,如欲全民公投表决,需要事先征集585,000名注册选民的签字)。如果提案通过了,这个提案将要求残疾人士在提起ADA诉讼90天之前,通知房产的业主和商家。如果涉嫌的障碍在90天的窗口期间被整改了,残疾人士则不得提起诉讼。商家到政府管理部门申请ADA整改手续的,给予程序上的优先权。多数ADA诉讼涉及的建筑障碍,可以在90天内完成对其整改。例如,不合规的停车场、引导标示、大门压力、固着物高度、泳池升降机和其他便利性设施,这些都可以在90天内予以处理。

可是,对更复杂的建筑障碍,例如缺少必要的便利性客房、不合规的厕所、缺少较低的便利性银行出纳或特别柜台等,需要工程人员、建筑绘图员、建筑承包商以及获得政府许可,并进行融资,则90天窗口期是不够用的。

我们的ADA合规及辩护律师团队成员们正密切注视这些法规和提案的动态,如果有新的进展,将及时发布新的博客。

Contac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