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酒店阻碍公众使用Wi-Fi 热点(Wi-Fi hotspots)“公然违法”

Blocking Wifi Hotspots is Patently Illegal

Jim Butler (金百德) 律师 及 环球酒店房地产专业律师团队

阻碍 Wi-Fi 连接是 “公然的违法行为”

2015年8月18日,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公布了对智慧城市股份公司(Smart City Holdings)处以75万美元罚款的法庭禁止令,原因是智慧城市阻碍消费者在遍及美国的各种会议中心、会场和酒店接入Wi-Fi上网。长期以来,智慧城市是一家为公共场所提供互联网和远程通讯服务的网络服务商。但为了盈利,智慧城市通过技术手段来限制公共场所人员使用手机热点信号上网。

鉴于智慧城市对公共场所使用其 Wi-Fi 每日要收费80美元,联邦通讯委员会执行局主席 Travis LeBlanc 说:“无论任何公司,一方面向客户收取天价费用,同时却阻碍客户使用个人的 Wi-F i热点功能上网,是绝对不能被接受的。”

联邦通讯委员会执行局主席接着说道:“在此,我警告那些对于 FCC 批准的 Wi-Fi 信号横加阻碍的公司,这种做法是公然的违法行为。”

联邦通讯委员会集中打击阻碍 Wi-Fi 信号的行为

智慧城市的诉讼案,彰显了联邦通讯委员会严打此类行为的决心。酒店和其他公共场所为推销自己更加昂贵网络服务,而阻碍客户使用热点上网的行为,是绝不被 FCC 所允许的。

自从去年高调对万豪国际酒店集团进行调查后,联邦通讯委员会已经采取了以下行动:

1. 关于万豪国际酒店集团案:

2014年10月3日,联邦通讯委员会以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在盖洛德普里兰度假村和会议中心阻碍 Wi-Fi 信号案件为例,杀鸡儆猴,向社会传达了一个信息:联邦通讯委员会作为监管部门对此类事件毫不手软,绝不姑息。FCC 不但处该公司60万美元罚款,还在联邦通讯委员会的执行公告(Enforcement Advisory)上对其点名曝光并予以批评。

2. 联邦通讯委员会设立举报违法行为的消费者热线和网站:

联邦通讯委员会设立了免费的消费者热线和举报中心网站。正是根据消费者的举报,FCC 才启动了对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和智慧城市的执法行动。

3. 联邦通讯委员会发布执法公告:

2015年1月27日,联邦通讯委员会向公众发布了一份执法公告,宣称 Wi-Fi 是互联网的 “必不可少的入口通道”。FCC 警告说,阻碍 Wi-Fi 信号的行为是非法行为,触犯了通讯法案第333条。

公告概述了2014年10月对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的执法行动和60万美元罚款之后,还对所有的酒店业主和经营者提出以下警告:

任何酒店、会议中心、及其他商业机构,或为上述场所提供网络服务的网络经营者,均不得故意阻碍或扰乱消费者在该建筑中使用 Wi-Fi 热点信号,以迫使客户购买该建筑所有者的上网服务。这类行为触犯法律,一经查出,将处以巨额罚款。

此外,我们重申,联邦法律禁止操作、行销或出售任何型号的干扰设备,包括那些干扰 Wi-Fi 信号、手机蜂窝信号或公共安全通讯的设备。

公告还呼吁所有社会成员使用联邦通讯委员会的免费热线或网站举报任何阻碍 Wi-Fi 的嫌疑人。

4. 关于智慧城市案新闻发布和罚款75万美元的法庭禁令: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联邦通讯委员会处罚智慧城市的罚款,比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的60万美元罚金还要高昂。联邦通讯委员会通过处以更高数额的罚款,向社会表明:联邦通讯委员会对在酒店和会议中心等公共场所阻碍消费者 Wi-Fi 信号的行为给予高度关注,并将严肃执法。

干扰通讯是一种犯罪

正如一年前我们与大家讨论万豪国际酒店集团案件时指出的,仅仅对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和智慧城市处以民事罚款,已属 “从轻处罚”。联邦法律对干扰手机和 Wi-Fi 信号的行为可以给予更为严厉的处罚,包括:

  1. 单次信号干扰行为处以最高112,500 美元罚款,且每持续一日另处 16,000美元罚款。
  2. 没收违法设备。
  3. 承担包括坐牢在内的刑事责任。
Contact Information